井守

【米苏】无声的歌者


米津和久住


如果米津成为了久住推到幕前的那个傀儡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四. 猫咪



    “久住君有养猫吗?真是不可思议啊……”


    “是啊,我有在养猫,猫真是治愈人心的生物呢。”


    “诶,像久住君这样也能好好照顾猫咪吗?”


    “喂喂喂,我可是很有耐心、很负责的!而且我家的猫咪超乖的哦。”


    “好厉害,我也一直想养猫的,可是……”


 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“就是这样的嘛,人们不都这样吗?”久住说着,看着表。


    “哎呀,都这个时候了,久住君也该回家了吧?今天真是麻烦了,拖您到这么晚了。”


    “没关系的,反正家里也是我一个人。”


    等到久住已经走远,消失在傍晚迷蒙的暮色与都市霓虹中时,收拾好正打算回家的年轻女白领突然觉得有点奇怪:不是还有养猫咪吗?为什么说自己是一个人?而且外出一整天到这么晚,猫咪真的没问题吗……久住君看起来一点也不担心的样子。也许是拜托朋友照顾了?也有可能……


    大多数年轻男性都不太会照顾宠物吧,久住君又工作很忙,真让人担心他的猫。有一天一定要让久住君把他的猫带来看看,希望提出这样的请求不算太失礼。

   



    久住总觉得自己捡回来的其实是只流浪猫。


    无论是赤着脚在家里悄无声息走来走去,还是会把自己摊在阳台上懒懒的晒太阳,又或是总顺手把东西放在他够不到的高处甚至莫名其妙地消失不见,这些麻烦又有趣的行为都让久住觉得:


    这个人的本性就是一只猫吧。


    不过无意识地试图把自己塞进沙发的缝隙真的是笨蛋才有的行为吧。


    久住看着沙发上自己的笨蛋室友深感无奈。


    当然,再怎么说作为人类也不至于和猫咪一样只给久住添麻烦,所以对于笨蛋室友和猫的各种相似习性,久住只觉得好玩。


    好乖的猫咪哟。


    下班后不再因为家务头疼的久住如是想。


    好不容易等到周末,暂时脱离了繁忙的工作,把自己疲惫的心在家里浸泡在温水中,同笨蛋室友一起找找各种无聊又奇怪的电影,直到靠在他身上睡过去;喝着牛奶看笨蛋室友喝到烂醉,默默期待醉鬼的胡言乱语;两个人一起在东京的大街小巷漫无目的地转着,对各种店评头论足;又或者仅仅只是一个各自沉溺各自的世界、有阳光的下午。


    久住从冰箱里拿出一盒牛奶,在客厅转了7转,对自己制造的凌乱不置一词,透过纷繁的光线看见躺在阳台地板上、把吉他扔在一边的室友。阳光下他长长的头发被染成金棕色,懒懒搭在吉他上的手上一截阳光停栖在腕骨。好像看见了一只眯着眼睛,尾巴慢慢摇着的猫咪。


    猫猫在偷懒吗?这一天好像都没弹出什么像样的曲子。


    久住走过去,坐在笨蛋室友的旁边,一手拿着牛奶,一手揉了揉室友蓬松的头发。室友似乎也不觉得冒犯,甚至还自然地向他腿边凑了凑。


    更像一只猫了,除了不会喵喵叫。


    室友随手拨着吉他,似乎正在思考着什么,反复地弹着同一段旋律。久住也不由把自己的思绪飘向遥远的地方,直到弦声停止。感到室友的注视,他低下头。


    室友的刘海散乱开,难得地露出了眼睛。阳光下,深褐色的虹膜近乎金色,猫咪一样纯粹地、专注地、直白地注视着他,从其中似乎能看见自己像姜饼小人一样的小小倒影。


    话说在猫看来,人类是怎样的生物呢?人是很难从猫咪的双眼中看出什么情绪的,拥有那样纯粹通透眼神的猫咪,实在是让人费解。


    说到底,那样如猫咪一样纯粹的人所无比贪恋的,也只是那样无比纯粹的时光吧。


    那时日落,太阳挂在树梢上挣扎,近乎把树枝拉弯,茂盛的树枝紧抓着太阳不放。城市密密麻麻的建筑组成一只无比巨大的手掌,太阳在这金色的指缝间回落。云像戴了金色的笼头,也如牲畜一样弯下脖子,在明净的苍穹上吃草,那动作是那样的轻,只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。


    我到底是个复杂的人。




    暮色已然褪去绯色,把世界留给那蓝紫的浪漫,有人相互依偎,也有人独自凭栏。


    久住不是其中的任何一个。


    他在静寂黑暗的庭院中看着房间里灯光描出的侧影,冷月浸泡在庭院中的一池死水里,暗自沉浮。醒着的春虫也不舍得鸣叫一声,只有风缱绻地划过池水,引起淡淡的涟漪,慌乱的却是月亮。


    久住百无聊赖地伸手拉了拉树的枝桠,树哼哼唧唧地抱怨。树的声音引得整个世界的絮絮私语。


    他看着那个人拉开门,却又呆立在那里,半晌也只是拉上了门。


    笨蛋室友,又因为什么事情一副委屈猫猫的样子。


    但笨蛋室友向前一步抱住了他,近一米九的巨型猫咪弯下腰把头埋在他的颈侧,柔软的头发蹭在他的脸颊上。他抬手圈住猫咪的脖颈,用手轻轻抚摸他的后脑,无声地安抚着。


    猫咪蹭蹭他,身上笼着的伤感似乎散去了一些。


    他揉着猫咪的头发,猫咪垂下眼看他。云蜷缩而发亮,银白而极薄的月影,猎户座钢青的壮丽,星云蓝色的恍惚,仲春之风,飘摇飘摇。这一切夜的沉淀于他眼中作背景。再次地,他在猫的瞳孔中看见自己。原来在纯粹的眼眸中,我也成了一个纯粹的人,也是由月的皓影铺成的。


    他蓦然失神,但猫咪低头咬了咬他的鼻尖。牙齿坚硬的触感只是在软骨上轻轻蹭过,湿热的感觉却好像黏在了那一点。后腰处的手掌收紧,亲吻如同蝴蝶,痴迷于春的深处。月亮收敛了光芒,云彻底蜷缩起来。


    猫咪的耳朵红了,但深褐的眼睛仍然是猫的赤诚。


    想要拥抱。想要亲吻。想要更多。想要永远的许诺。想要超越星空的浪漫。想要你本身。


    如果要养一只猫,那就要负起责任。容忍他不完美的灵魂,他的情绪,他的任性,他的残忍,他的冷漠,他猫的本性。



    “一旦你驯养了我,那我们就是彼此独一无二的存在了。”



又:换久住视角莫名就有了一种写恋爱小说的顺畅感。好像曾经看少女漫一样。


    虽然一直说米津是猫咪,但“驯养”是双向的。久住其实更像是猫咪,残忍而冷漠的乐趣,米津太过温顺了,更像犬类。但谁不爱猫猫米。


    浪漫主义者的爱情让人无奈。但也许魔法能打败魔法。


    小说很重要的区别于其他文体的是结构。结构本身即小说本身,虽说是小说六要素组成小说,但是是结构使小说独立。长篇也好,短篇也好,创作小说即创作结构。这和重意不重形的诗歌散文是不同的,诗歌本身即“语言的破碎”,散文本身讲求“形散神不散”,它们更注重语言与意境。而目的为叙事的小说最注重的是结构,每个人上学时学记叙文都会被反复强调记叙文结构,正因如此。但回顾目前的更新,似乎是所谓最不可取的散点式的结构。从完整的故事线中截出一个个点,通过描摹这些点来描绘整条线。叙事混乱,情节模糊,无法摆脱散文笔法。小说,真的好难。记叙文,真的好难!


    好像说了些无关的话。



再编:

    到暑假可能会继续更。


    容我有空去再看一遍MIU404。


   

评论(9)

热度(5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